參考消息網12月3日報道 台媒稱,針對英國方面批評北京拒絕英國下議院組團到香港調查政改,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表示,如果英方的某些人還想繼續糾纏下去,這不僅是無理的,也是無用的,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臺灣“中央社”12月2日報道稱,大陸外交部當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出了上述表示。她說,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的個別議員去香港不是進行一般意義上的友好訪問,而是要到中國領土進行所謂的“調查”,中方“絕不接受”。
  路透社12月1日報道,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當天表示,中國阻止英國議員訪問香港的決定是個錯誤,此舉加劇了英方對香港局勢的擔憂。
  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11月30日表示,中國使館官員告訴他和其他英國議員,中方將拒絕他們入境香港進行與香港民主進程有關的調查。
  卡梅倫12月1日強烈批評了上述決定,這令雙方的外交爭端進一步升級。在中英兩國的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之時,該爭端有可能威脅到倫敦和北京之間的關係。
  卡梅倫的發言人向記者表示:“首相的觀點是,中方有關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決定是個錯誤。”這位發言人說,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之前在維也納的一個會議期間已就此事在場外向中方表達了不滿。
  英國《衛報》網站12月2日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批評中國拒絕讓英國議會代表團訪問香港的決定是一個錯誤,此舉只會加深英方對香港政治危機的擔憂。
  隨著香港警方在市中心的許多地方驅趕親民主示威者,引發了示威活動近兩個月來最暴力的衝突,卡梅倫介入了此次英國議會代表團訪港之爭。
  負責中國事務的外交部國務大臣雨果·斯懷爾1日在倫敦會見中國官員,以努力說服北京發放簽證給計劃於本月晚些時候訪問香港的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這次擬議中的訪問是《中英聯合聲明》頒佈30年後對香港與英國關係的調查行動的一部分。該聲明導致了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
  斯懷爾強調,外交事務委員會是獨立於政府之外的,所以這次擬議中的訪問並未構成英國政府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
  英國議會代表團訪港之爭發生在中英雙方努力修複關係之際。兩國關係自卡梅倫會見達賴喇嘛以來一直很緊張。
  中方官員認為,擬議中的英國議會代表團訪港是後殖民時期的干涉。他們指出,英國已經在1997年將香港交還給中國。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奧塔韋表示,中方官員告訴他:“你們不再是一個殖民國家。”
  奧塔韋向法新社表示:“我壓根沒有認為英國仍是一個殖民國家的想法。不過我們有權查明中國是否在遵守承諾。”
  奧塔韋表示,外交事務委員會將繼續進行調查。他說:“我們不會迫於中國政府的壓力而放棄調查,也不會取消聆聽香港人心聲的計劃。中國採取的這種做法已經很說明問題,我們應認真研究外交部是如何作出回應的。”
  報道說,應奧塔韋的要求,英國下議院2日下午將召開緊急辯論,討論中方的禁令。
  
  【延伸閱讀】美國就“占中”者衝擊港府、英國調查團赴港被拒表態
  1日,美國國務院再度開腔插手香港問題。當天,發言人普薩基在例行記者會上要求北京對香港問題保持剋制,同時聲稱,美國關註到北京禁止英國一批國會議員到香港的決定,雖然美國承認中國有權阻止他們入境,但希望這些議員的訪問能不受限制。
  據美國國務院網站消息,就“占中”者11月30日晚衝擊港府引發的衝突,普薩基稱:“我們(美國)繼續呼籲示威者和平表達他們的觀點,並呼籲香港當局表現剋制。我們鼓勵香港當局與示威者通過和平對話來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很明顯,任何攻擊行為的升級,我們都會關註”。
  12月1日,“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宣佈與2名女生進行無限期絕食,對此,有記者提問美國是否對此表示支持?普薩基回答:“我們認為任何個體都應該和平表達其觀點,對此我沒有更多評論。”
  就中國禁止英國議員代表團訪港一事,普薩基也表示美國已關註此事,希望這些議員能自由旅行,其他請記者參閱更多英國和中國政府關於此事的消息。
  隨後有記者追問:“你是否認為中國有權阻止英國人入境,就像美國一樣?”普薩基的回答顯得自相矛盾:“是的。但是我們希望這些英國議員能自由旅行。”
  同日,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對議員被拒一事表示出高度關註,稱中國的做法是“錯誤之舉”,並強調了對香港的關註。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11月30日晚,“占中”策動者“學聯”和“學民思潮”宣佈將行動升級,號召大批示威者包圍政府總部,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警方表示在金鐘非法集結中暫時拘捕40人,包括35男5女,行動中有11名警務人員受傷,更有人偷取附近地盤的物資,顯示這次行動是一次有預謀、有組織的行動。
  今年8月,美國黑人青年布朗之死首次引發波及全美的風波。一些國家指責美國政府,平時總是對其它國家人權指手畫腳,其實自身也存在侵犯人權的問題。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進行了辯解,稱“發生在弗格森的事件屬於美國內政”,暗示其它國家無權干涉。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國再度妄議占中:望北京剋制
  (2014-12-02 15:10:44)
  
  【延伸閱讀】BBC:支持“占中”英議員被中國拒簽
  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英媒稱,因中國拒絕向英國議員里查德·格雷厄姆發放簽證,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訪華團行程被迫在最後時刻取消。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25日援引英國《衛報》報道稱,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要求英國格洛斯特郡議員里查德·格雷厄姆作出聲明,闡明他對於香港“占中”行動的看法。格雷厄姆10月曾在英國議會主持關於香港“占中”行動的討論。
  作為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事務小組主席,格雷厄姆原定於25日隨議會訪華團前往上海進行交流活動。
  報道稱,該訪華團曾向中國駐英大使館發出最後通知,促請大使館批准格雷厄姆的簽證,否則將取消訪華行程。中國大使館在當地時間11月24日下午5點仍沒有滿足他們的要求,行程最終取消。
  據稱,英國外交國務大臣雨果·斯懷爾曾參與對話,試圖幫助訪華團實現行程並避免外交糾紛。同時,訪華團成員對中方做法表示遺憾。
  報道稱,該訪華行程屬於中英青年政治家論壇的一部分。英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該論壇“在英中關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這一點,並尋求他們對拒發簽證的決定作出解釋”。
  格雷厄姆20世紀80年代曾在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以及1997年香港回歸時,均居住在香港。
  10月,格雷厄姆在議會的辯論中說,英國有責任維護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保證香港法治下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
  (2014-11-26 11:18:00)  (原標題:境外媒體:卡梅倫令中英外交爭端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