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8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網絡爆料人周筱贇曾在去年舉報“兒慈會‘天使媽媽基金’私設小金庫涉嫌侵吞善款”。近日,民政部對此的調查結果被披露:天使媽媽基金下設項目“天使之家”存在通過個人賬戶接受捐款的違規行為;收取善款的幾個個人賬戶都是以鄧志新名字開戶的,共計820多萬元。
  調查結果一齣,周筱贇第一之間在微博、微信進行了轉發、擴散,並且在微博上@了 “天使媽媽基金”,這是“北京天使媽媽慈善基金會”的認證賬號,繼續向“天使媽媽”追問。
  調查結果公開後,北京天使媽媽基金會也做出說明,認同民政部的調查結果,只是特別強調,調查結果中明確指出是“兒慈會天使媽媽基金下設項目‘天使之家’”存在個人賬戶接受捐款的違規行為,這說的不是他們,周筱贇@錯人了:
  “天使媽媽”創始人之一邱莉莉:天使媽媽的4位發起人是2010年初在兒慈會下麵成立了天使媽媽基金。我們其實是承擔貧困患兒救助工作,叫天使媽媽貧困患兒救助。這部分(天使媽媽貧苦患兒救助)在2013年12月成立了天使媽媽基金會,從沒有用過個人賬號,有何沒有發生過像周筱贇質疑的任何問題。就是鄧志新大姐單獨運作天使之家,那麼天使之家的人財物,我們另外三位發起人都沒有參與。周筱贇說的個人賬號的問題,也一直指的是天使之家的問題。
  記者:就是周筱贇@錯人了?
  邱莉莉:對了,@錯人了。你這句話太簡單了。周筱贇@錯人了。
  天使媽媽基金會詳細解釋了他們和天使之家的關係,雙方歷史糾葛、比較複雜。簡單來說就是:在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也就是兒慈會下,曾有一個“天使媽媽基金”,從天使媽媽基金又分出去兩枝項目,一枝是兒童大病救助項目,另一枝是天使之家項目。
  去年底,兒童大病這個項目從兒慈會拆分了出來,沿用“天使媽媽”品牌,登記註冊成了“北京天使媽媽慈善基金會”。如今,在兒慈會裡就沒有“天使媽媽”了,天使之家則成為了兒慈會的一個專項基金項目。
  解釋這麼多,被周筱贇@了的天使媽媽基金會,只想做一件事,那就是和天使之家劃清界限,和其負責人鄧志新釐清關係:
  邱莉莉:兒慈會關於分拆決定時,有一個東西(文件),就是說,兩個項目(兒童大病救助和天使之家)的資金、運作方式和團隊完全獨立,同意將天使媽媽兩個項目分開……這個是12月3號發的。
  記者:但是,這個沒蓋章。
  邱莉莉:我記得有一份蓋章的,但是沒找到。但是這個郵件發過來,我們打印出來。帶紅頭,你看,這是他們(兒慈會)管委會主任發過來的郵件:已下發了2013年第13號文件。
  記者:鄧志新本人作為天使媽媽4位發起人之一,有沒有參與過天使媽媽貧困患兒救助的項目?
  邱莉莉:基本沒參與過。
  記者:基本沒?
  邱莉莉:應該就是沒有。恩。不參與這邊的工作。在項目運作,執行團隊完全獨立。
  記者:兩個項目完全分開,但是她個人?
  邱莉莉:也沒參與這邊。
  但是,舉報者周筱贇認為,把錯都歸在鄧志新身上並不能撇清問題,雖說個人賬戶是鄧志新的,但是,鄧志新曾是兒慈會天使媽媽基金管委會主任。
  周筱贇:他們套路是這樣的,他說那些都是鄧志新乾的,跟我們沒關係,但問題是鄧志新當時是天使媽媽管委會主任。然後他們說,我們現在是獨立註冊的天使媽媽基金會,以前兒慈會的天使媽媽基金項目跟我們現在沒關係。這樣的理由能通嗎?這是法律上的承繼關係,比如他的負債。
  而在調查結果中被點名的天使之家和其負責人鄧志新,對於民政部的調查結果表示認同。她說,不清楚她個人賬戶上經手過多少善款,數額以民政部調查公佈的為準:
  鄧志新:我覺得民政部說的很中肯,也都是事實。
  記者:包括點出是天使之家項目存在這些問題?
  鄧志新:是。民政部那文說的基本上屬實。
  記者:這些賬號你是親自在管?
  鄧志新:是。
  記者:從手上走了多少錢?
  鄧志新:這我都得查。
  記者:800多萬的數額呢?
  鄧志新:民政部我覺得它發出來的東西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這些錢,去年就已經全部回到基金會賬上了。
  在一份“關於為天使之家募集善款所用鄧志新個人賬號的情況說明”中,鄧志新寫道,“在2007年天使之家成立之初,為保障正常運轉,她繼續用其社會信任度很高的個人賬號接受社會捐贈。天使媽媽管委會其他成員沒有參與鄧志新個人賬號的管理。天使之家和貧困患兒救助組賬目、資金、人員都是完全獨立運作的。”但對於和天使媽媽的關係,鄧志新不願多說:
  鄧志新:就看那個說明理解就行了。
  記者:說明是你寫的?
  鄧志新:是。這個我不想回答什麼,歷史就是歷史。以前大病的項目(兒童大病救助項目)肯定是參與的,因為我是天使媽媽基金,原來我是主任。現在我們拆分了是兩個獨立的機構。
  媒體報道中提到,民政部對兒慈會及天使媽媽基金提出了整改要求,所有個人賬戶上的款項均已返還到兒慈會賬上,沒有造成公益資產的流失;未發現兒慈會存在主觀故意違法違規行為,未發現兒慈會有明顯違背公益宗旨的行為。雖然舉報得到了回覆,調查的一些結果也得以公開,但舉報人周筱贇對調查結論仍不滿意。
  周筱贇:但是民政部的結論卻是說,天使媽媽沒有問題是清白的,因為這些進入個人賬戶的善款都已經退回公共賬戶。但是,問題在於,調查報告承認,天使媽媽違規用個人賬戶接收至少800萬元善款,這些善款完全沒有任何監管。但是民政部一直拒絕公開調查報告。他只公佈調查結論。我已經向民政部申請政府信息公開。  (原標題:周筱贇爆料天使媽媽節流善款800萬 對方稱他告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