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軍姿不好被罰,遼寧一外接式硬碟高中女生跳樓
  當地教育局:班主任及教官不存在侮辱外接式硬碟、體罰學生現象
  遼寧阜新隨身碟市育才中學高中部女生王靜薇,在軍訓期間因軍姿不好被老師揚言開除,回家後跳樓自殺。
  對於孩子自殺誰該擔責,學校與家長各執一詞。家長認為學校應負一定責任,但阜新市教育局調查後認為,班主任老師及軍訓教官固態硬碟不存在侮辱、體罰學生的現象。
  是什麼導致隨身碟了花季少女的隕落?
  而就在昨天,本報報道了湖南龍山皇倉中學軍訓教官和師生髮生衝突,造成42人受傷的新聞(詳見本報昨日A11版)。
  近期數起與軍訓相關的事件發人深省,以國防教育、培養意志為初衷的軍訓,如何防止“好經被念歪”?
  軍姿不好被老師揚言開除?
  高中女生跳樓自殺
  “19日中午11點多,孩子母親接到老師電話,說你趕快把孩子領回去,我不願意看見她。孩子父親和大姑趕到學校,看孩子在走廊罰站,老師說孩子在軍訓中有軍姿不好、休息時坐教官席等行為,不讓孩子參加下午的軍訓了,讓家長把孩子帶回家管管,下午一點多孩子回到家,結果當天晚上就出事了。”王靜薇的舅舅王曉峰說。
  家屬:軍姿不好被懲罰
  王曉峰說,從學校走廊監控視頻上能看到,上午10時許軍訓結束後,王靜薇被班主任何老師帶到教導主任辦公室,過了一會兒,學生是捂著臉哭著出來的。何老師又把學生帶到自己辦公室門口,將近40分鐘時間里,學生一直站在辦公室門口,有時站累了就蹲一下,有時下課了人多,學生又站起來。
  “據回家後王靜薇向其姥姥描述的情況,何老師用手指戳她胸前,併進行語言侮辱,說孩子自私、悶、沒有感恩的心,還揚言要開除孩子,孩子回家後一直在哭。”
  據家長後來向軍訓教官瞭解的情況,當天軍訓結束後,教官共留下10名軍姿不好的學生進行強化練習,之後就解散了,教官對王靜薇沒有特別印象。可能是之後王靜薇坐在教官席上休息,成為老師訓誡她的原因。
  家長稱,事情發生後,在他們的強烈要求下,見到了班主任、學校的書記。“班主任對自己說過的話全盤否定,說記不清了,書記說自己是受集團委托,問什麼我定不了,得和集團聯繫。到現在也沒見著阜新育才高中的校長,校方認為他們沒有任何錯誤。”
  教育局:
  不存在侮辱體罰學生
  記者從阜新市教育局瞭解到,事件發生後,教育局組成調查組對此進行了調查。
  目前調查結果為:班主任老師及軍訓教官不存在侮辱、體罰學生的現象。據其他老師證實,老師和學生之間談話時雙方語氣一直都很平和,學生在走廊里站著是在等待家長。班主任老師並沒有開除和勸退學生的語言和行為,如果學校或家長有異議,市教育局建議有異議方通過法律途徑,由公安和司法部門介入調查。
  “阜新育才中學屬於遼寧省阜新市育才教育集團,是一所私立學校,聽說這學校老師體罰學生是家常便飯。真沒想到孩子剛考上高中就出這事兒……”王曉峰難過地說,“我們查到阜新育才高中的招生計劃是500人,實際招收了600多人,孩子班上有70多人,據說有老師在班上說並不是所有學生都有學籍的,隨時可以開除你們。所以可能是老師表示要開除我外甥女給孩子造成了巨大壓力。”
  延伸
  軍訓是否必須?
  法律規定:高中、高職、高校必須開展軍訓
  一些網民“吐槽”要求取消軍訓。為何要軍訓?軍訓是否必須?
  根據我國《國防教育法》有關規定,小學和初級中學應當將國防教育的內容納入有關課程,可以組織學生開展以國防教育為主題的少年軍校活動。而高中、職業院校和高校則需要開展軍事訓練,由學校負責軍事訓練的機構或者軍事教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組織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四十八條明確規定,普通高等學校和普通高中學生的軍事訓練,由教育部、國防部負責。教育部門和軍事部門設學生軍事訓練的工作機構或者配備專人,承辦學生軍事訓練工作。
  湖南省某重點中學高中部教師唐明表示,“軍訓很有必要”,對學生的學風、行為習慣的培養影響很大。“集體訓練可以培養孩子的集體榮譽感,對提高學生的意志力也有好處。”唐明說,他所在的學校高中三個年級在入學時都要軍訓,只是時間長短不同。
  如何避免軍訓暴露出的問題?
  相關文件保障:堅決杜絕打罵體罰學生的現象
  然而,近年來一些地方的軍訓也暴露出不少問題。有的學校藉機亂收費搞創收;有的軍訓教員素質參差不齊出現了軍訓教員打罵、體罰學生等情況。湖南皇倉中學日前的軍訓衝突就是一個案例。
  湖南龍山的官方通報稱:因為“互動不愉快”,預備役人員擔任的教官與軍訓學生髮生衝突,造成40名學生、1名老師、1名教官受傷。
  針對此,有網友評論,軍訓除了磨煉意志,教官以身作則、展現中國軍人風采也是重要的示範教育,但如果教官不是一身正氣,而是“一身匪氣”,甚至體罰打罵學生,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不少網民呼籲,對這起衝突必須深入調查嚴肅追責,另一方面更要舉一反三,有關部門挑選教官必須有嚴格標準,不能應付了事,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有網民提出,非現役軍人具備擔任軍事教官的資格嗎?記者查閱發現,目前,國防教育法、兵役法等相關法規並未對軍事教官的資質做出明確界定。
  記者從相關部門獲得的一份《關於加強承擔學生軍訓任務部隊官兵教育管理的通知》要求:嚴格落實有關政策紀律,堅決杜絕打罵體罰學生的現象。
  湖南省學生軍訓工作辦公室2012年發佈的《湖南省學生軍事訓練安全管理暫行規定》第十六條明確規定:在軍訓中嚴禁打罵、體罰或其他增加學生心理壓力的不當訓練方法。
  如何規範軍訓教官?
  相關部門應加強管理,規範化處理
  一位多次擔任軍訓教官的幹部告訴記者,正規部隊對派出的軍訓教官有明確紀律要求,比如教官集中作息,避免與學生尤其是女學生髮生不必要的身體接觸,“比如幫學生調整軍姿,能拉袖子就不碰手”。此外,對訓練強度和尺度也要因材施教,打罵體罰學生更是大忌,如果違反紀律,會受到批評甚至紀律處分。“但預備役人員的管理、訓練、任務等和現役軍人區別很大,屬於非戰時狀態由地方管理。”
  記者瞭解到,目前部分學校的軍訓主要是學校有關部門與部隊進行聯繫,教育主管部門並沒有進行統一部署。
  “在選擇軍訓承辦方的時候,應該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且應選擇規範的部隊,這樣紀律嚴明、規範化處理,可以避免很多問題。”唐明說。
  多位教師及家長建議,教育主管部門對引進的軍訓教官素質要有非常嚴格的審核要求,而且要有規範的管理制度,一旦教官對學生有不當的行為,學校和教師可以對其進行制約。
  眾議
  軍訓須加強“技術含量”
  學生須增加抗壓能力
  軍訓原本為了讓孩子們在“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中磨煉意志、促進成長,但是最近幾年來,一些學校在軍訓過程中事故與意外的頻繁發生,讓社會輿論質疑軍訓的結果與目的背道而馳。
  有網友認為,不是軍訓太殘酷,而是孩子們太嬌氣。但是也有聲音認為,這將批評全都傾瀉到學生身上,顯然有失公允。學生對於挫折困難的承受能力差,固然與學生自身意志堅韌與否有關,但更大程度上卻反映了當下教育領域重應試、輕素質,特別是學生情商低、毅力和抗壓能力不足。一旦遇到“麻辣教官”,身體和心理都出現問題。
  “現在的學生體質太差了,軍訓時根本不敢加大強度。”漢口一所高中多年負責軍訓的老師說,軍訓旨在培養學生的吃苦精神,但現在的學生身體素質差,吃不了苦,站一會兒就頭暈,走兩步就喘氣,看上去高高壯壯的孩子卻弱不禁風。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範先佐認為,軍訓是高中學習生活的起步,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但頻繁發生的事故需要引起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警惕和重視,一方面是現在的軍訓手段陳舊,很多教官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也不懂學生心理和教學方法,僅僅讓這些學生站軍姿、走隊列,收效甚微,甚至有的教官採取體罰等強制形式,還會激起孩子逆反心理。另一方面軍訓只是磨煉學生的手段之一,更重要的還要靠日常的鍛煉,特別是在這一過程中,加強學生的抗壓能力培養。
  據新華社、央視
  (原標題:因軍姿不好被罰,遼寧一高中女生跳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