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出台,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的並軌,意味著長期封堵在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之間那堵巨大的牆將被正式推倒。那麼,這堵牆的推倒,是否意味著農村居民會大面積固態硬碟地涌向城市呢?
  據媒體報道,四年前中國社科院曾經進行過一個調查,參與調查的人數也近11萬,但是,調查的結果卻有點出人意料。“70後”、“60後”農民工不願轉變為非農戶口的為80%;而“80後”不願轉變為非農戶口則為75%,同時加了一個條件,如果要usb交回承包地才能轉戶口,不願轉變為非農戶口則高達90%。
  為什麼一直被認為對農民很具租房子吸引力的非農業戶口,突然變得毫無吸引力了呢?顯然,這是無法用是或者不是來回答的問題。
  事實上,就農村的實際情況來看,真正在家務農的農民已經相當少。特別是中青年農民,基本都到了城市、到了家鄉之外。也就是說,進城工作仍然是廣大農民的首選。關鍵在於,讓他們用土地換戶口,這就需要好好地算算賬了。因為,對廣大農民來說,不管土地的收益如何,也不管他們是否會在土地上投入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只要土地還在自己手中,圍繞土地的權利就不會從他們的手裡消失。即便在城市務工microSD享受不到平等的權利,有土地這份權利做保證,還能使他們與城市居民有一個可以比較的空間和平臺。
  毫無疑問,廣大mSATA農民不願輕易用土地換戶口,說白了,就是在算權利賬,算戶口帶來的權利能否與土地產生的權利相對應,甚至更高。
  也就是說,在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過程中,要想讓廣大農民自覺自愿地用土地換戶口,最有效的途徑,就是要實現權利的均等化,讓失去土地的農民不成為二等公民,不成為城市的邊緣人口。而這,恰恰是目前城鎮化過程中的最大難點,也是最大薄弱點。以此觀之,戶籍改革的路會很長很長,而不是戶口並軌那麼簡單。□譚浩俊  (原標題:[來論]以地換戶口,農民要算權利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