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隨身碟女子足球隊領隊圖爾迪麥麥提·吾舒爾:
  “為留住球員,我願辛外接式硬碟苦奔忙”
  亞心網訊(mSATA記者布仁克西克實習記者薩日娜)7月22日下午,在克拉瑪依市南湖中學足球場,剛剛與塔城女子足球隊結束激烈角逐的和田女子足球隊的姑娘們圍著領隊圖爾迪麥麥提·吾舒爾說:“我們丟了最後一個球太可惜了。”圖爾迪麥麥提像慈祥的父親一樣安慰每一個孩子:“姑娘們別灰心,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自治區級的大型比賽,能走出來參賽就是我們的勝利,今後還有更多的比賽和勝利在等待著我們。”
  剛剛看完這場比賽的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劉毅告訴記者:“和田女足隊員今天發揮得很好,不像是才接受幾個月訓練的新手,她們缺乏的是經驗和體能訓練。今後自治區體育局將重固態硬碟點幫扶和田女足,大家不用發愁人工草皮足球場、設備和球服等問題。”
  圖爾迪麥麥提是和田女足的領隊,也是和田市第四中學校長。和田地區第一支女子足球隊在他們學校成立,對他來說是件很開心、自豪的事。18名足球隊員選好了,但缺專業的足球老師。很快和田地區教育局與和田市教育局協調,從別的學校調來了兩位隨身碟專業的足球老師。男教練艾克熱木·穆合塔爾上大學時主修足球專業,深愛著足球運動。女教練阿依古麗·買買提明也和這幫女孩一樣熱愛著足球運動。
  每天下午放學後,在和田市第四中學校園裡都能看到和田女足球員踢球的身影,越來越多的學生羡慕這些會踢足球的女孩,但和田女足球員的父母開始不願意了,他們覺得踢球就是玩,一個女孩子天天在外面玩耍成何體統?看到因家長的反對而影響球員訓練,圖爾迪麥麥提比誰都著急,他決定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一定要留住18名球員。
  伊力其鄉有18個村,18名姑娘來自13個村。圖爾迪麥麥提每到一個村莊,就和村委會主任一起去拜訪姑娘們的父母,給他們講述足球也是一種運動項目,經常運動對孩子的身體有好處等。圖爾迪麥麥提說:“我有時拿著蜂蜜、水果去拜訪他們,送蜂蜜是希望他們的生活甜甜美美,生活沒有憂慮父母才安心讓孩子踢球,我們也是帶著甜蜜的願望去的,孩子們也會越來越甜蜜。我利用空閑時間騎著摩托車走村串戶,到姑娘們的家裡噓寒問暖,希望家長安心讓孩子踢球,為了能留住球員,我辛苦奔忙也願意。”
  “這些孩子都來自農村,她們的家長很刻板,一開始都不理解女孩踢球。後來孩子們在和田地區校園足球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她們的父母才瞭解到女孩子踢足球也能獲得好的成績,慢慢地認可了這幫姑娘。參加自治區第十三屆運動會,孩子們很有收穫,她們摘掉了頭巾穿上了球服,像男孩子一樣瀟灑地踢球,這讓她們感到非常快樂。”圖爾迪麥麥提說。
  記者瞭解到,在學校時組織大家訓練還很方便,但放暑假後的訓練讓圖爾迪麥麥提很頭疼。姑娘們都來自農村,有空閑時間就得幫父母乾農活,父母也不願意她們放下家務活兒來訓練。他想辦法協調一些村委會,讓村幹部免去一些家長乾義務工的任務,以保證孩子們能正常訓練。“我們和田女子足球隊是7月11日到克拉瑪依市的,我提前一周到烏魯木齊市看望住院的老母親。10日晚上我得知,隊里守門員熱娜古麗·買買提吐爾遜因父母堅決反對沒能來。我當天晚上坐夜班車回和田市,第二天清晨去伊力其鄉阿熱坎特村熱娜古麗的家,她的父親外出務工還沒回來,她母親不敢做主讓孩子去克拉瑪依市參加比賽。我邊勸她母親邊拿出500元當做這半個月請工人的勞務費。熱娜古麗的母親好不容易才同意她去參加比賽,當晚我倆又坐夜班車趕往克拉瑪依市與大家會合。這次熱娜古麗的表現很出色,我會繼續給她的父母做思想工作,讓熱娜古麗安心踢球。”圖爾迪麥麥提說。
  據悉,近幾年來,和田市每年由一個學校主辦運動會,用這種形式加強大家對先進文化的認同和熱愛,並吸引學生到學校上學,遏制宗教極端思想向學校滲透。“我們女足隊員的基礎會越來越好,相信以後我們一定會取得好成績的。”圖爾迪麥麥提說。
  ?  (原標題:新疆和田女子足球隊領隊:“為留住球員,我願辛苦奔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