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   馬克斯·博卡斯
  我希望我在中國發表的第一篇觀點文章能談談環境。因為我在非常適宜戶外活動的曼塔納州長大,並一直認為所有人都應能享受自然美景。我在參議院的35年生涯中,努力爭取加強美國環境保護。現在我想與中國結成合作伙伴,想辦法為所有孩子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事實上,給孩子們留下清潔空氣、水和土地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道義責任。
  六月是認識美中環境合作重要性的完美時刻。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16日和17日,美國國務院將在華盛頓主持“我們的海洋”會議。我很高興中國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將和我一起出席本次會議,並與負責海洋環境問題的頂級美國官員會面。這非常重要,因為海洋占地球面積的75%,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聲稱其為己有。此次大會是一次機會,讓我們大家增進對我們面臨挑戰的共同理解。
  全世界有超過30億人依賴海洋和沿海生物的多樣性以維持生計。可悲的是,這些資源受到捕撈、污染和氣候變化的威脅。我們必須保護海洋生態系統,不僅為了我們有生之年,也為了所有後代。美中應該保持持續的對話和技術交流,以維持海洋蓬勃發展並確保所有人繼續從這一關鍵的共享資源中獲益。以我們在海洋科學研究、漁區法規的強制執行以及北極和南極地區研究的深厚合作歷史,我們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如果我們在環境的各個方面——天空、海洋和陸地——共同努力並以身作則,美中可以成為環境問題上的領導者。我們最終的目標應該是向世界展示,環境保護可以與可持續經濟增長齊頭併進以確保高質量生活。辦法就是創新。美中都需要發展確保清潔高效的能源、改善建築物的基礎設施、減少運輸產生的溫室氣體數量、改善空氣質量並加強經濟增長的技術。聯合創新的一個典範就是美中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CERC)。CERC的科學家、工程師和產業伙伴團隊正在聯手規劃和實施發揮雙方互補優勢的協作研發。這些團隊正在以節能建築、清潔車輛和清潔煤為重點開發創新技術。
  我們的生態伙伴計劃是個例子,說明來自美國和中國的大學、公司、非政府組織和地方政府等社會各界的專家如何攜手保護環境。這個項目於2008年在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的能源環境十年合作框架下啟動。截至目前,已有24項美中生態伙伴關係,今後還會有更多。他們已經取得切實成果,這將改善我們的環境,並幫助我們構建更加可持續的未來。
  就在去年,美國和中國啟動了氣候變化工作組,從而通過具體的合作行動促進綠色和低碳經濟增長。美國國務卿克裡2月訪問中國期間,取得進一步進展,即美中宣佈了一項協議,在明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進行氣候協議的談判之前,就我們各自國家的氣候政策分享更多信息。我們相信,這項合作將為全球領導力樹立一個積極榜樣,併為明年全球氣候變化談判的行動增添動力。
  美中不僅是對世界環境影響最大的兩個國家,我們還擁有最大的能力帶領世界走向充滿活力的未來。我們以前從未有過這麼多合作機會:在創新與合作的推動下,通過可持續經濟增長保護環境。今年6月,以及一年中的每個月,請幫助我,提高保護環境,尤其是保護珍貴海洋的意識。你們的孩子會感謝你們的。▲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