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呼和浩特5月20日電 (記者 李愛平)“關於民主議政制度事實上從中國元代已經開始實行。”20日,內蒙古文化廳文物處處長王大方對記者證實說。
  內蒙古近日從額濟納旗黑城遺址出土的文書中,考古專家考證出元代地方官長期執行的“圓議連署”制度。王大方認為,事實上是一種民主議政制度,這也說明中國從元代已有“民主議政制度”。
  王大方所說的額濟納旗黑城遺址,是元代亦集乃路舊址。近日在該地區出土的文書記錄了北元宣光元年(1371年),亦集乃路的達魯花赤召集總管、同知、治中、判官等官員,按照“圓議連署”辦公制度,在一位閆姓推官辦理下,由各位官員自上至下,逐一圓書畫押,按律處理了一起“司吏崔文玉強奪驅口案”的案件。
  王大方指出,圓議連署”制度,亦稱聯署制度,通俗的說就是“圓桌會議”,即幾位官員同時在文書上聯合簽署姓名,以表示對該文書內容共同負責,有利於公文法定效力的順利實現。
  為了更加深入的說明“圓議連署”與民主議政制度的關聯,王大方用元代的出勤考核管理進行舉例說明。
  他稱,元代為加強出勤考核管理,要求各路大小官員每日卯時(早上5點)上班,未時(下午3點)下班,工作時間為10小時。期間因公出請假不能出席“圓議連署”會議的,要在官文上註明原因。這種制度使得達魯花赤、總管、推官等高級官員,必須與其他下級官員集體會議決策。
  對此王大方說,此制度的來源,是蒙古帝國早期所倡導的軍事民主的遺風。他認為,“圓議連署”這一制度,至今依然有借鑒意義。
  資料顯示,元代文人楊翃對“圓議連署”制度曾描述為:“四方之士,薈萃於一府,相與共理官政,上下其議論,贊畫其謀猷,相資以德,相尚以義”。(完)  (原標題:內蒙古考古專家:中國從元代已有“民主議政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