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月15日電(記者 劉歡 顏昊)香港特區行政澎湖民宿長官梁振英15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2014年施政報告,公佈施政進展和新政策措施。報告體現了特區政府從根本處理長期積存問題的決心,尤其是扶貧、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和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決心。
      這篇施政報告是梁振英擔任特區行政借貸長官以來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題為《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讓年青的各展所長 讓香港得以發揮》,共包括“引言”“經濟”“扶貧安老助弱”“培育下一代”“土地房屋與交通運輸”“環保和保育”“醫療”“文康及市政”“政制及行政”及“結語”十個部分。
      梁振英說,本屆政府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政制發展,加強管治;主張穩中求變,適度有為;重視長遠規劃,摒棄鼎曜製冰機短期思維。一年來,特區政府持續、逐步落實他在政綱及第一份施政報告中的承諾。
      梁振英在報告中公佈了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建議設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打造“東大嶼都會”作為中區及九龍東以外一個新的核心商褐藻醣膠哪裡買業區;將長者醫療券金額增加一倍至每年2000港元;未來10年的房屋供應量以47萬個單位為新目標,公營房屋占六成。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建議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主要考慮是為一些基褐藻醣膠層人士提供適當援助,鼓勵持續就業,並特別關顧這些家庭的兒童和青年,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促進向上流動。計劃估計每年所涉開支約為30億港元,超過20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名為合資格兒童或青年。
      他表示,大嶼山將成為往來香港和珠海、澳門的必經之地,香港將研究進一步開發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打造優質的“東大嶼都會”,以容納新增人口,並作為中區及九龍東以外的一個新核心商業區,促進經濟發展和提供就業機會。為謀劃大嶼山的經濟和社區發展策略,他決定成立“大嶼山發展咨詢委員會”。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決定採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增加房屋供應,未來10年供應總量以47萬個單位為新目標,公營房屋占六成。在新的房屋供應目標下,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平均每年提供約20000個公屋單位和約8000個居屋單位。換句話說,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供應,將較特區政府去年的承諾增加36%。
      在與內地經濟關係方面,梁振英說,中央政府提出在“十二五”規劃期末,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商務部和特區政府都高度重視並不斷跟進。商務部亦與廣東省全力落實今年年底前在廣東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特區政府積極支持配合有關工作。
      他表示,特區政府已展開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初步選取了一批研究課題,經咨詢業界及相關委員會後,將呈交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考慮。此外,特區政府將積极參与珠三角的發展,支持廣東省成立自由貿易園區,並與廣東省及各市共同謀劃,互惠互利。此外,特區政府會增加在內地辦事處的設點。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預計於今年第二季開設,屆時香港將有更全面的佈局,分別為東部上海、南部廣州、西部成都、北部北京及中部武漢的東、南、西、北、中格局。
      教育方面,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會循5方面增加香港本地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可望額外提供2120個資助名額予香港學生在本地及境外升讀學位課程。其中包括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讓透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升學的香港學生,如有經濟需要,可於課程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15000港元補助金,計劃不設名額上限,將惠及三屆學生,然後再檢討成效。
      梁振英還表示,特區政府致力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堅決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廣泛徵詢公眾意見,實踐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梁振英強調,施政報告中的政策措施反映了特區政府對經濟發展的決心和信心。本屆政府知道增加開支的需要,也知道發展經濟的重要,這是決心。香港毗鄰高速發展的珠三角,擁有健全的法治,成熟的市場管理制度,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大量優秀而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而且有國家的支持,這是信心的基礎。他表示,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讓七百萬人過更好的生活。  (原標題:梁振英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體現處理長期問題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l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